烟雨海棠花正开

第八章 写诗

齐航眼撇见杨羽,看到她发愣的样子有些好笑,想去逗逗她,说:“怎么?被我的才华震慑住了?”

“你怎么知道的?”杨羽的声音中有些不确定。

“知道什么?”齐航更加困惑。

“我以后想要……想要去这广阔的天地间闯荡一番”说到“闯荡”这两个字,杨羽羞怯的低笑了一声。

“我写的可不是你。”齐航回答道。

“那你这首诗是写给我们的吗?”杨羽不敢相信自己的判断,缓缓的说。

齐航有点意外她竟然猜出了弦外之音,以为她已经知道了什么,就慌了神,说:“你怎么那么自恋,谁要给你写诗啊。”

“那你的诗里为什么有‘杨’还有‘齐’字啊?还说什么‘相遇安可期’,你觉得我们高中毕业以后还会有见面的机会吗?”杨羽追问道。

“怎么不会,只要你到时候还想见,我不管在那里都会去找你的。哎哎哎,我在说什么呢。这首诗不是你想的那个样子。”齐航匆忙的说。

“那这首诗是什么意思啊?”杨羽想弄清楚齐航到底是怎么想的。

齐航想赶紧转移话题,怕说多了露馅儿,回答道:“没啥意思,你别多想了。对了,你英语作业写没,让我参考参考。”

杨羽看出来他不想再讨论下去,也不再勉强,就从桌子上的书堆里抽出英语作业给了他。这一天,他们之间的交谈少的可怜。

齐航的话却像收音机似的,一直萦绕在杨羽的耳边,让她有些透不过气来。在杨羽心里齐航是挺讨人喜欢的,但那种喜欢纯粹是朋友之间的情愫,齐航那么优秀的人从小身身边就不缺爱慕的女生,怎么可能会对自己有想法?杨羽向来有自知之明,能跟他做一时的朋友就已经是非常幸运的事了,怎么还敢奢望毕业以后能随时联系,成为一生的朋友呢?还是不要自作多情为妙,免得到时候空欢喜一场。可是,如果呢?如果真的能和齐航这样的人成为至交,那岂不是可以更靠近马楷禹了?慢慢接近马楷禹……那……杨羽甚至已经幻想了她跟马楷禹成为恋人之后的场景,虽然心里知道只是微乎其微的事情,但还是管不住思想的脱缰野马。

到了晚自习的课间,也许是大家一天的学习都很累,坐不住了,教室几乎没了什么人,都在走廊上面嬉戏玩闹。杨羽也趴在了走廊的栏杆上,教学楼前的杨树后面是一丛黄白相间的居民楼,楼上只有几户亮着灯,再后面连绵起伏的山脉,银灰的月光下只剩一片黑影,她家在学校西边三十里的一个小村里,山挡住了所有的视线,但她依然总是有意没意的往西边望。她像老牛反刍一样反复咀嚼着齐航的诗,启航的话,心中有些期待的甜蜜,又挣扎着告诉自己不要多想,不是自己的东西,不要去奢望。这两种纠结搞得她很烦,幸亏此时没有人来打搅她,要不然她“淑女”的形象可能就要被打的粉碎。

最终,后一种想法艰难地胜利了。也许是之前太多求而不得让她总是这样,只求能够安安稳稳地活着,对于那些稍带美好的事物一点都不敢去争取。整理好情绪,长舒了一口气之后,她恢复到了没心没肺的样子,回到了教室。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