烟雨海棠花正开

第九章 回家之路

“这周回家吗?”安林彤走过来对杨羽说。

“回吧,我现在没有任何写东西的头绪。也许换个环境会好一点。”杨羽懒懒的说。

“也是,下周五就要提交了。我也还没想好要写什么呢。那咱们一起坐公交回去?”安林彤问。

“可以啊。不过到时候你可能要等我一下,我收拾东西会比较慢一点。”杨羽回答说。

“行,那我就先回我座位上了。”安林彤正起身,齐航从外面回来了。

“呦,安大美女来此处有何贵干啊?”齐航跟杨羽自从那首诗的争端之后,气氛就有些怪异,似乎发生了什么但又什么都没有发生,这两天他们之间很少交流。因此看到安林彤过来,齐航故意只看安林彤一个人,忽视杨羽的存在。

“别,我可不是什么大美女。我就是来找小羽商量一下这周回家的事。毕竟小羽已经快一个月没回过家了,所以我来问问。”安林彤回答道。

“啊?阿毛你竟然能在学校住一个学?你为什么不回家啊?”齐航很是不解,对于他来说,回家就是十几分钟的事。

一声“阿毛”,让杨羽跟齐航之间好像又回到了之前,芥蒂消散了,杨羽愿意跟他多说话:“不想回,太麻烦了,家里也没什么人。两周才放一天半的假,时间太短了。车也不好坐,我回家每次要换乘两次,人还很多。”

“怎么会这样?你爸爸妈妈呢,他们为什么不在家?”齐航瞪大眼睛问。

“他们外出打工挣钱啊。要不然我学费生活费那里来的呢?”杨羽很平静的回答道。

“那他们怎么不在家挣钱呢?正好还能陪着你。”杨羽的话已经超出了齐航的理解范围,他的爸爸是一位医生,妈妈是初中教师,虽然不是什么大富大贵的家庭,但是吃喝不愁,幸福温馨。

“在家?我家就三亩地,能保证温饱就不错了,附近也没什么企业工厂之类的,想做其他事根本不可能好吧。”杨羽说。

“这样啊,我说周日我来学校那么早,你竟然比我还早。”齐航敏锐的察觉到眼前这个小姑娘的经历跟他有很大的差别,料想她也不想过多的提及,所以就不再将话题继续下去,转身去写作业了。

到了周五下午的最后一节课,杨羽根本没有心思再继续听讲下去,悄摸摸的开始收拾东西。齐航在旁边瞥了一眼,也没多说什么。下课铃声打响,杨羽背着鼓鼓的书包,穿过狭窄的教室过道,走向安林彤。

“你今天怎么这么快。”安林彤有些惊讶杨羽的速度。

“那不是怕你就等嘛,我上课的时候就开始收拾了。”杨羽笑着说。

两分钟后,她俩出发了。

她们顺着人群涌向学校大门,门口被接孩子的车辆堵得水泄不通,有两位交警在维持秩序。杨羽拉着安林彤的手弯弯绕绕的走到不远处的公交站牌,这里早就有一大群人在等车了。她们需要在这里坐上公交之后到车站,然后再在车站坐回乡下的车。十五分钟之后,一辆黄色的公交车摇摇晃晃的过来了。虽然车上已经有很多人,但在站牌等候已久的人像饿狼见了肉一般扑了上去,杨羽和安林彤被后面的人推着上了车。因为太过拥挤,杨羽把书包放在双腿之间,手紧紧抓住旁边的座椅,以防自己因为停车或者启动的惯性被甩倒。

终于到了车站,情况依旧不容乐观。由于今天很多学生放假,车站很多人,但车次跟平时是一样的,所以更难坐车。杨羽跟安林彤在破旧的候车室等了半个小时之后,看到有去柳树镇的车来了,于是连忙跑过去,抢占先机。当车停稳,车门打开的瞬间,她俩就冲了上去,坐在车的最后一排。这样的情况对于她们来说早就司空见惯了,熟能生巧,要不然到晚上可能都回不到家。

坐上车,她俩不约而同的都长舒一口气,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。杨羽拿出已经用了三年的千元手机,插上耳机,给安林彤了一个耳朵,说:“最近突然好喜欢一首歌,歌词像在讲故事,你也来听听。”

安林彤接过,闭上眼睛开始享受这首歌的旋律。

“脚踏黄土,头顶清风;不到苦楚,莫问前程。”当这四句唱起时,安林彤想被电击了一般,浑身起鸡皮疙瘩,睁眼问:“这是什么歌?谁唱的?谁作的词?太好听了!”

“对吧,对吧。我也觉得超级好听,最近晚上睡不着的时候一直单曲循环。这歌名为《酒僧》,是李雨唱的,也是她作的词。这歌词直戳我的心灵深处,哈哈哈。”杨羽回答道。

“没错,也直击我的心灵深处。”安林彤说

随后便是默默的无言,歌词中的清风与黄土伴随着旋律沁入两位少女的心脾。公交车慢慢悠悠的启动了,高楼很快被抛在身后,蜿蜿蜒蜒的乡村小道才是漫长。窗外的景色杨羽已经看了千次百次,但每回坐车,她还是忍不住往窗外张望,高高低低的山陵像是布下了迷魂阵,车在里面来来回回的走看到的好似同一座山,但又有些不大一样,时不时还会见一条小溪或者一川大河,农田穿插期间,偶尔也会有一望无际的感觉。


评论